入门教程四遍半有感

本想再往后一些时间再写,今天看论坛上写的分享,我也突然有了热情,决定写一下自己的感受。
1.回忆录
我是在培训班上自习的时候看到的入门教程,记得当时 laravel 刚出 5.5 ,好像是8月10日,教程有一部分还是 5.4 。那时觉得我刚学习框架就碰到一个LTS版本,那么就它啦。
在更早之前,我在 udemy 上和 freeecodecamp 自学了一阵,想学 php 的心还没定。辞职转行是因为自己挺喜欢学习编程的,开始搭了java的环境在台式机上弄了弄,那时觉得学的慢,辞职转行没有工作,就想着:我要学一个更快的,觉得 php 是最好的语言,后来报了培训班,学了三个月,这时候也一直在论坛上学习入门教程,(这里说报培训班我觉得有利有弊吧,也不是很后悔,我心里觉得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也是不错的,悲伤的是一直没敢找工作,包装感觉找的公司会印象以后的技术路线,也想像陈独秀同学一样做一个项目给人看,都是自己做的,心里踏实些。)我在 udemy 上看的教程,老师用的都是mac居多,我想mac是不是有优势,我买了最便宜的4800,我觉得 mac 确有优势在编程方面。
2.正题
第一遍开始,我搭建 homstead 环境花了三天,记忆深刻,有 bug 不是很好的体验,不过解决掉 bug 就不一样了。这一遍,我照着敲,把代码敲进去,开始甚至不知道 subl atom ,只知道 vim 干脆的往里敲。基础信息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与惊喜,我感觉到一种规范化,这是我想要的,特别是 iterm 和 oh my zsh 很是喜欢。
第二章,我事前装了 atom , 并且通过 freecodecamp 已经拥有了 GitHub 账号,这里比较顺利,有一种初出牛犊的感觉,我也是有 Github 和 Google 账号的人啦。这时我对 git 还不熟悉,感觉 git 必须跟 Github 一起用,后来搭建服务器知道了裸仓库,钩子(这个还不是很懂),才明白原来如此。然后是 Heroku ,这个觉得挺方便,不过自己当时有一个虚拟主机,还不会用,心里有些不爽,想为什么不在虚拟主机上搭建呢,后来买了服务器抛弃了虚拟主机(太不灵活) 。

然后是构建页面和样式优化这两个章节,记得后面总是忘记 npm run dev ,导致出错。由于是第一次,我不断回去看前面的章节。随着后面遍数增多,我对 Eloquent 模型的理解也有所深入,tinker 更是感觉到它的实用性,路由别名的理解也是后面慢慢增加的。第一遍看 laravel 报错信息有一种傻眼的感觉,虽然方便,不过开始有些不适应。第一遍的编程,还有很多错误是手打产生的,后来慢慢熟悉,打多了学会了盲打。我在写本文的同时也在翻看教程进行回忆,想到一个给我很深的印象的地方,就是 csrf 是跨站请求伪造的英文缩写,后来发现好多都是这样,拆分成英文单词有利于记忆,比如 stripos() 就是字符串、区分大小写、位置的意思。还有一次, git checkout . 这里 . 没有打,导致所有内容消失,当时对 git 理解很浅,只好重打了一遍。

后面的数据填充应用的不灵活,不过确实好用。然后是 feed 动态流这里的 with 方法感觉很酷,在后面的中级教程中感觉更深一些。
后面第三遍的时候,我使用了服务器纯 vim 敲代码,很尬。这里想到取消自动补全功能我觉得很好,对于我记忆学习来讲。
第四遍,我试着写了文字描述,不过我是以一种我理解的方式展示的,我有些不理解这句话尝试使用文字将项目的功能写个列表,什么是项目的功能呢?我的方式如下图所示。
file
file
我心中的第五遍,应该是自己独立敲出来,不过我目前对于样式优化里的 sass 理解不深刻,能看懂但没有章法。

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刻意练习,每日精进。我的理解一部分是看书的时候,我因为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会自动忽略一些重要的事前,每一遍的加深,我会重新遇到新的问题,这其中也是一种自我补足,走路太顺也不利于长远,磕磕绊绊也挺好。
最近开始尝试翻译文章,虽然 summer 寥寥数语,我却感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对于后辈的支持,确实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我感觉翻译会让人对于词汇的理解更深刻,锻炼自己表达能力、理解能力的同时,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有动力去啃难啃的骨头。
对于问问题,我觉得问是好现象,不过尝试一段时间再问更加好,就像前人说的,说了你做了什么,有什么想法,仔细看看报错信息,预计哪里出错,这时候有些问题就自己发现并解决了。

预计以后学的。
1.看书
2.参与开源项目
3.教人

本帖已被设为精华帖!
本帖由 liyu001989 于 6年前 加精
《L01 基础入门》
我们将带你从零开发一个项目并部署到线上,本课程教授 Web 开发中专业、实用的技能,如 Git 工作流、Laravel Mix 前端工作流等。
《L02 从零构建论坛系统》
以构建论坛项目 LaraBBS 为线索,展开对 Laravel 框架的全面学习。应用程序架构思路贴近 Laravel 框架的设计哲学。
讨论数量: 15
庞浩然Paul

@青风百里 我觉得要想明白思路很重要,自己去实现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有个面试问题就是“你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问的就是思路,自己做一遍和敲一遍不一样,会遇到很多看起来很蠢的问题,但这时候你在思考,单纯录入是不好的,这也是为什么要做好几遍的原因,也就是我理解的summer说的“守破离”,开始你只是在照着画,后来你画成习惯了,你就有精力去思考一些思路的问题,最后你自己实现的时候就会想我下一步该干什么。
如果是我的建议,我推荐你做项目中学习,如果要学习这个教程一定要多做几遍,要不照猫画虎我觉得是没有自己做项目提升思路的,这个教程我理解的好处是可以规范化我们的习惯。
想什么去做就好了

5年前 评论
OMGZui

加油吧

6年前 评论

一起加油大兄弟!我刚刷完第二遍,第一遍的疑问解决了不少,剩下的问题第三遍时再找解决办法?

6年前 评论

感谢兄弟在学习过程中的帮助

6年前 评论

在这一起进步一起加油

6年前 评论

可以的,目前阶段和你类似。

5年前 评论

棒棒哒,加油

5年前 评论
peterxu

加油,我刷完第二遍了,正在各种找感觉,准备第三刷。

5年前 评论

一起加油!

5年前 评论
Vsen

谢谢楼主,学习了~!

5年前 评论

每刷一次,都很有感觉啊。

1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