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中方法与函数的区别

这篇文章将介绍Go中函数和方法之间的主要区别,以及如何最佳使用。

banner image

Go中广泛使用了函数和方法来提供抽象,使我们的程序更易于阅读和推理。从表面上来看,函数和方法看起来都相似的,但是存在一些重要的语义差异,这些差异可能会极大地影响代码的可读性。

语法

声明语法

通过指定参数的类型、返回值和函数主体来声明函数:

type Person struct {
  Name string
  Age int
}

// 这个函数返回一个新的对象`Person`
func NewPerson(name string, age int) *Person {
  return &Person{
    Name: name,
    Age: age,
  }
}

另一方面,通过额外指定“接收者”(在OOP术语中将是该方法所属的“类 class”)来声明方法:

// `Person`指针类型接收者的`isAdult方法
func (p *Person) isAdult() bool {
  return p.Age > 18
}

在上面的方法声明中,我们在*Person类型上声明了isAdult方法 。

执行语法

函数调用使用独立的参数,方法调用使用接收者类型。

p := NewPerson("John", 21)

fmt.Println(p.isAdult())
// true

互换性

函数和方法  理论上可以互换。例如,我们可以将isAdult方法转换为函数,并将NewPerson函数作为方法:

type PersonFactory struct {}

// NewPerson现在是PersonFactory结构的方法
func (p *PersonFactory) NewPerson(name string, age int) *Person {
  return &Person{
    Name: name,
    Age: age,
  }
}

// 现在,isAdult是一个函数,在该函数中,我们将`Person`作为参数而不是接收者进行传递
func isAdult(p *Person) bool {
  return p.Age > 18
}

在这种情况下,执行语法看起来有些奇怪:

factory := &PersonFactory{}

p := factory.NewPerson("John", 21)

fmt.Println(isAdult(p))
// true

上面的代码看起来比需要的要复杂得多。这向我们表明,方法和函数的差异主要是语法上的差异,应该根据场景使用适当的抽象。

用例

让我们看一下Go应用程序中遇到的一些常见用例,以及适用于每个应用程序的适当抽象(函数或方法):

方法链

方法的一个非常有用的特性是能够将它们链接在一起,同时仍保持代码的清洁。让我们以设置Person使用链接的某些属性为例 :

type Person struct {
    Name string
    Age  int
}

func (p *Person) withName(name string) *Person {
    p.Name = name
    return p
}

func (p *Person) withAge(age int) *Person {
    p.Age = age
    return p
}

func main() {
    p := &Person{}

    p = p.withName("John").withAge(21)

  fmt.Println(*p)
  // {John 21}
}

如果我们将函数用于同一件事,那将看起来非常可怕:

p = withName(withAge(p, 18), "John")

有状态与无状态执行

在 可互换性 示例中,我们看到了使用PersonFactory对象来创建Person的新实例。事实证明,这是一种反模式,应避免使用。

最好使用NewPerson以前声明的函数之类的函数进行无状态执行。

这里的“无状态”是指始终为同一输入返回相同输出的任何代码

推论是,如果您发现函数读取并修改了许多特定类型的值,则它可能应该定义成该类型的方法。

语义

语义是指代码的阅读方式。如果你用口语大声朗读代码,那么哪个更有意义?

我们来看看 isAdult 的函数和方法实现

customer := NewPerson("John", 21)

// Method
customer.isAdult()

// Function
isAdult(customer)

在这里 customer.isAdult() 对于询问「客户是否是成年人?」的理解要比isAdult(customer) 好得多。此外,当你问「x 是成年人吗?」时,总是会在 x 的上下文中被问到。

结论

尽管我们讨论了 Go 中函数和方法的一些关键区别和用例,但总会有例外!重要的是,不要将任何这些规则都作为基本原则。

最后,函数和方法之间的区别在于结果代码的读取方式。如果您或您的团队认为一种方法读起来比另一种更好,那么这就是正确的抽象!

本文中的所有译文仅用于学习和交流目的,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译者、出处、和本文链接
我们的翻译工作遵照 CC 协议,如果我们的工作有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

原文地址:https://www.sohamkamani.com/golang/funct...

译文地址:https://learnku.com/go/t/52424

本文为协同翻译文章,如您发现瑕疵请点击「改进」按钮提交优化建议
讨论数量: 1

这个文章有点水,没有讲函数和方法的可比性,Func Kind是不具有可比性的,但是深入研究发现是Method不具有可比性,Function可以使用Pointer获得可比性。

3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