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 SaaS 版 “服务器端应用私人医生” —— 听云 Server APM 内测手记

平时一直对应用性能优化和网络安全比较感兴趣,最近看到号称“服务器端应用私人医生”的听云 Server
在内测,就申请了一个试试。

这是基调网络开发的一款应用性能管理服务,名叫“听云 Server ”。看介绍上说,它可以监控应用代码的响应时间,通过慢追踪,定位有问题的代码。监控关系型数据库的查询操作;监控 NoSQL 的响应时间;监控当前应用调用的外部服务的响应时间;最快的帮助你定位和解决问题……

是不是真的这么好,还是用用看再说吧。

申请到账号之后登录系统,迎面而来的是 App, Serrver, Sys, Network 在内的四个选项,看来听云这想法还不少啊。我的主要任务是测试 “听云 Server ”,所以就先不看其他的了,直接进入第二个选项。

Alt text

登录后台后要新建应用,所以得把探针程序装到自己的服务器上,听云在这里支持 Linux, Mac, Windows 等多种系统,提供 Java, PHP, Net 三种主流语言包,满足了用户的多种需求。

当然,作为一个 Python 开发者,还是希望听云能考虑一下小众开发者的需求,在后面的版本中支持 Node.js/Python/Golang/Ruby 这四小花旦。

Alt text

安装探针并填入对应的密钥之后,服务器和听云之间的联系就完成了。

Alt text

重启服务后,性能数据将发送到听云 Server 的后台。

情报汇总栏里有:错误率、CPU、内存、吞吐率等各种报表,“最耗时 Web 应用过程”会告诉用户目前服务器上最慢的页面在哪里。不过下面还有个功能会做更详细的介绍。

Alt text

视图栏简单的展示了服务器上目前的应用架构情况。听云可以自动感知服务器上所运行的 Web 及数据库服务。

Alt text

Web 应用过程栏会展示 Top5 最耗时Web应用过程(墙钟时间比),这个基本上看完就可以告诉程序员/网站管理员要注意哪些页面了。算 APM 优化类产品的主打功能。

比如我这边用的是 wordpress ,而很多 wordpress 的用户喜欢装大量的插件,一旦某个插件拖慢整个网站性能,可以马上在这个页面找到它,省得自己去做分析了。要禁用还是修改,按自己需求定。

Alt text

数据库栏算是听云 Server 的一个亮点,不用多余的配置就可以看到数据库“增删改查”的耗时,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数据库进行优化。

Alt text

要是上述性能问题很严重了,怎么让用户知道呢?用户总不可能没事一直挂在后台刷新的。

听云 Server 在这里提供邮件和短信两种通知方式,一旦发现性能问题超过预设阈值,马上可以发出告警。

Alt text

小结:经过试用,感觉这种 SaaS 类 APM 服务很适合中小企业。以前要优化服务器性能,都得请个资深的工程师来分析和测试。现在有 SaaS 版本的服务,花费很少,甚至免费。而且还可以实时掌握服务器的运行状况。值得一试。

不过在选择这类 SaaS 类 APM 服务时,一定要留意服务商的稳定性。比如看看探针在服务器上的资源占用,是否和当前应用有冲突等等。再看看这个 SaaS 服务商有没有在多地部署服务器,是否拥有足够的带宽等等。毕竟是在线服务,用户体验可是相当重要的,从目前的表现来看,听云算其中的佼佼者。

最后也有几个问题想问听云。由于我这里测试的是单服务器,如果是大量服务器,听云能否将其归拢到一个后台显示?服务器多到一定程度听云会不会收费?

《L04 微信小程序从零到发布》
从小程序个人账户申请开始,带你一步步进行开发一个微信小程序,直到提交微信控制台上线发布。
《L02 从零构建论坛系统》
以构建论坛项目 LaraBBS 为线索,展开对 Laravel 框架的全面学习。应用程序架构思路贴近 Laravel 框架的设计哲学。
讨论数量: 4
Summer

从用户帐号看起来像是托呀, 哈哈.

9年前 评论
Summer

国内的 APM 服务还是很有前途的, 一直用着 New Relic 和 AppDynamic, 但是国内访问的速度确实很糟糕.

9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