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品:适用于团队和中小公司的数字图书馆

和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 我所在的公司也有一个小型图书馆, 大部分是和技术、设计、产品相关的图书。在人少、书少的时候,有谁要借书,就在图书室的小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借阅的书目和借阅时间,归还的时候再把归还时间写上。

随着图书数量的增多, 图书的管理成了问题, 经常会有人在公司 QQ 群里问:“《HTTP 权威指南》在谁那里?紧急查个东西”, “图书馆里有《交互设计精髓》这本书吗?"“《增长黑客》这本书不错,下次购书时记得买”... 这些信息在 QQ 群里停留不到几秒钟, 就被新的信息覆盖, 找书、查书的效率越来越低。

公司的工程师们尝试寻找一种开源的图书管理软件来解决图书管理的问题, 尝试了很多种, 系统大都非常复杂,很多为专业图书馆设计, 简单的版本又满足不了需求,而且图书信息的录入非常麻烦,使用这样的系统又给行政同事带来很多额外的工作, 这件事最后就不了了之。

于是我花了几个月周末的时间,根据自己所在公司的需求,实现了一套适用于中小企业和组织的图书管理系统,具体的功能有:

  1. 浏览、搜索图书馆拥有的图书,点击“借阅”后到图书馆取书, 其他成员可以看到图书是否被借阅, 以及当前在谁手里
  2. 可以使用手机扫描图书条形码的方式快速录入图书信息
  3. 成员之间可以将自己的实体书分享到这个平台, 有人借阅时, 分享着会收到邮件提醒, 促进实体书在员工之间的交流
  4. 可以上传分享电子书, 支持 mobi 格式的电子书直接推送到 Kindle
  5. 便捷好用的购书申请流程
  6. 便捷的管理后台, 方便概览全局图书以及借阅历史

后来我把这个系统修改为“云平台”版, 任何人都可以申请一个公司或组织, 然后邀请公司内的其他人加入, 成员之间就可以分享电子书和实体书了。

整个网站使用 laravel 框架, 开发过程中遇到过一些问题在 PHPHub 上得到了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欢迎大家测试和反馈。

本帖已被设为精华帖!
《L01 基础入门》
我们将带你从零开发一个项目并部署到线上,本课程教授 Web 开发中专业、实用的技能,如 Git 工作流、Laravel Mix 前端工作流等。
《L03 构架 API 服务器》
你将学到如 RESTFul 设计风格、PostMan 的使用、OAuth 流程,JWT 概念及使用 和 API 开发相关的进阶知识。
讨论数量: 10
xtn

看着不错 就是域名都无法访问!

6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