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是第一款基于 nosql 的 PHP 开源论坛程序

爱码士倒计时页面:http://www.2ma4.com/countdown
一直以来,我就想打造一个专为极客和码农们热烈交流的社区,纵观国内IT论坛,基本都是一个帖子下面平行分布各种回复,每个回复之间通过@相连接,有时经常都要找半天这个人到底是在回复谁?比如ruby-china,phphub,V2EX,cnodejs,golang中国 等等,这些社区都做得很精美小巧,但是,却难以将回复者之间的关系调动活跃起来。
去年8月份,我便开始动手编写“爱码士”这个论坛,我希望回复者能够像网易盖楼那样,一层一层彼此热情高涨,在设计过程中我参考了网易盖楼和disqus等网站的盖楼设计,但这些设计都不是太完美,逐渐向内缩进的盖楼意味着盖楼的楼层数始终有个最大值,印象中网易盖楼到70层时便塌楼了,因此,我设计了一种新的“堆栈式”盖楼设计:
2ma4
盖楼一层层向上推进,理论上支持无限多的楼层
在前端方面,码农们眼中从来都是干净、整洁、纯粹的东西是最美的设计,因此,我将爱码士整个论坛都设计的非常干净简单:
帖子页:
2ma4
站内私信发送:
2ma4
个人profile页:
2ma4
在系统架构上,爱码士使用了经典的MVC架构,这个MVC也是内置在自己编写的一个很小巧的php框架中,系统存储采用了国人开发的一款基于Google leveldb的nosql:ssdb(http://ssdb.io/zh_cn ),ssdb简单的说就是一个存储在硬盘上redis,其使用协议和redis相同,但由于数据全部存储在硬盘上,并且支持亿级数据,因而扩大了容量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成本。相对于传统的php+MySQL+memcache(or filecache)后端设计,ssdb可以多出很多特性,比如setx可以限制用户频繁对一个帖子进行回复:爱码士将每个人对于一个帖子的回复setx一个有存活时间的flag,在这个flag存活期内,用户无法再对这个帖子进行回复。但用户发送私信行为不能用setx进行限制,不可能让用户每隔10分钟发送一条私信吧,万一有多条连续重要的私信呢,这时,借助于ssdb的list特性,我们可以为每个用户发送私信的时间戳设置一个队列,尾部入栈,顶部出栈,这样,用户在规定时间内发送次数多于某个预设值时阻止发送。
在盖楼的数据库设计方面,为了达到回复内容的可控性,我没有把回复HTML写死在数据库里,而是将回复reply_id以json形式存在hashmap中
系统帖子排序分为“默认排序”和“最新帖子”,默认排序是按照stackoverflow的算法,感谢阮一峰老师提供的这篇文章: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2/03/ran... 爱码士的默认排序也是按照这篇文章中的算法进行排序的。
整个爱码士编写大概耗时半年,其中个人感觉最难的就是私信发送系统了,私信没有采用websocket,php不适合干这个,也没有采用长轮询的方式,而是js setinterval定时请求,通过jquery trigger click刷新按钮请求服务器,由于第一次使用nosql编写这个在线聊天系统,可能会有考虑不周的bug出现。
系统前端只引用了jquery库,为了界面美观干净,没有使用臃肿的bootstrap,全站公用一个global.js和base.css,站长二次开发的时候会很方便查看代码
从mockup构想,到HTML和css UI设计,然后是后端架构和数据库设计,到最后的js Ajax前后调用,自己花了半年的时间完成,希望大家能尊重劳动成果,一个人开发所以bug难免,加之第一次使用ssdb,希望大家能抱着平和的态度指出bug,目前倒计时页面已经放出,系统目前PC版已经制作完成,mobile端正在制作中,待bug修复完毕后,我会将PC端代码以安装包形式上传至github供站长二次开发和安装

《L03 构架 API 服务器》
你将学到如 RESTFul 设计风格、PostMan 的使用、OAuth 流程,JWT 概念及使用 和 API 开发相关的进阶知识。
《L02 从零构建论坛系统》
以构建论坛项目 LaraBBS 为线索,展开对 Laravel 框架的全面学习。应用程序架构思路贴近 Laravel 框架的设计哲学。
讨论数量: 4
(= ̄ω ̄=)··· 暂无内容!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