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轮子」一个只提供 GB/T 2260 数据的组件

GB/T 226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GB/T 2260 行政区划代码

tb-t-2260,为什么会是一个这个丑的字符串呢?很简单,因为 GB/T 2260 进行简单的「中横线处理」后就是了。(比较符合程序员思维,你懂我的意思吧?)

GB/T 2260 国家推荐县级以上行政区规划代码,记住,很多仓库都忽略了 T,这个 T 就是推荐的意思,国家发布的标准是 GB/T 而不是 GB(国标)哟!

那么这个仓库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将最新的 GB/T 2260 数据整理后提供给你,所以这个仓库是不包含代码的,但是对不同的语言和包管理工具提供了不同的使用方法,但是使用的数据源都是一个。

使用

项目目前可以在 PHP || JavaScript 中使用:

  • Composer composer require medz/gb-t-2260
  • NPM npm -i gb-t-2260 --save
  • Yarn yarn add gb-t-2260

无论你用在什么项目里面,这个包只提供 GB/T 2260 的数据,不提供任何功能

PHP

这个包提供了地区 JSON RAW 文件和一个 PHP 常量,常量叫做 MEDZ_GBT2260_RAW_PATH,顾名思义,这个常量就是记录的 JSON RAW 文件的路径,得到路径你就可以自由操作了。例如:

$jsonRaw = file_get_contents(MEDZ_GBT2260_RAW_PATH);
$jsonObject = json_decode($jsonRaw);

// 现在你可以分别 dump 出两个变量,看其中的内容

JavaScript

Try it:

let jsonObject = require('gb-t-2260');

console.log(jsonObject);
console.log(jsonObject['110000']); // > 北京市

未来一周左右这个包还要做什么?

到了这里,有人开始想想,这个包凭什么可以提供最新的 GB/T 2260 数据呢?这就是接下来要做的,未来一周内计划利用持续继承的每日构建任务功能,编写一个爬虫脚本,首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行政地区规划」栏目中爬取最新的发布,然后下载发布页面,把数据拆分后封装到 json 文件中,这个功能并不是当前「区县」级别用得到的,因为国家基本区县及以上行政代码基本不换,所以后续还会把地区细化到乡镇街道。而乡镇街道数据会从「中国统计局」网站进行爬取。

然后?

然后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medz/gb-t-2260

? ** 如果觉得有帮助,请 Satr 一下哟 ✨

常见应用场景

  1. 数据库地区数据的填充
  2. 使用行政编码的纯前端地区选择
  3. App 的地区选择
    ...
Seven 的代码太渣,欢迎关注我的新拓展包 medz/cors 解决 PHP 项目程序设置跨域需求。
本帖已被设为精华帖!
本帖由 Summer 于 5年前 加精
《L01 基础入门》
我们将带你从零开发一个项目并部署到线上,本课程教授 Web 开发中专业、实用的技能,如 Git 工作流、Laravel Mix 前端工作流等。
《L05 电商实战》
从零开发一个电商项目,功能包括电商后台、商品 & SKU 管理、购物车、订单管理、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订单退款流程、优惠券等
讨论数量: 4
medz

还要一条忘记说了,现在各个才是都在迅猛发展,例如成都,撤县设区也有很多,我们不可能去关注每个城市的规划,那么这个工具因为每日会检查,如果有新的地区规划发布,就会自动打包版本进行发布。

5年前 评论
medz

@lybc 别别别别闹

5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