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aravel 中使用 Queue (队列) 记录

首先说明一下我之前的项目中如何使用queue的。

我们现在的项目都是用的symfony,老一点的项目用的symfony1.4,新一点的项目用的都是symfony2。symfony用起来整体感觉还是很爽的,尤其symfony2,整体上来讲使用了很多java里面框架的设计思想。但是他不支持queue。在symfony,我们使用queue也经历了几个过程。最开始使用张堰同学的httpsqs。这个简单使用,但是存在单点。毕竟我们的项目还是正式对外服务的,所以我们研究了Apache旗下的开源项目ActiveMQ,研究研究发现还有Apache旗下还有更新的MQ,那就是Apollo。最后我们决定使用的Apollo。

queue在我们的项目中主要的应用场景就是异步处理一些比较耗时的功能,比如同步第三方数据、数据有变动了同步通知到我们的第三方数据使用者等等。我们大致的思路是这样的,在各个controller里面如果需要异步处理的,就把一个json对象encode一下,塞到Apollo里面。再写一个work的Command,在这个Command中解析json对象,根据里面的action和参数决定来调用不同的方法处理。根据业务需要同时在不同的机器上运行Command作为守护进程一直跑着,也算实现异步多任务处理应用的方案。就这么一直使用着,直到发现了laravel。打算研究一下。如果可能替代一下也不是不可能。呵呵。

由于才开始学习,当然直接上laravel5。routes、controller、view都基本上和symfony差别不到,上手倒是不困难。最后研究一下queue。

1、安装laravle,使用composer,倒是很简单。
composer global require "laravel/installer=~1.1"
vi ~/.bash_profile
把~/.composer/vendor/bin 加入到环境变量中。
source ~/.bash_profile
就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中使用laravel了。试一下。
laravel -V
能够看到下面的,就代表成功了。
Laravel Installer version 1.2.1
2、创建项目。
laravel new guagua
3、配置redis和queue。
4、创建controller,
php artisan make:controller DefaultController
在controller的action中push100个queue的任务。
for($i = 0; $i < 100; $i ++) {
Queue::push(new SendEmail("ssss".$i));
}
5、创建queue的Command
php artisan make:command SendEmail --queued
修改app/Commands/SendEmail.php,添加一个私有变量。
protected $msg;
同时修改构造函数。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msg)
{
$this->msg = $msg;
}
再修改的handle方法
public function handle() {
sleep(4);
echo $this->msg."\t".date("Y-m-d H:i:s")."\n";
$this->delete();
}
6、修改routes
Route::get('/', [
'as' => 'index',
'uses' => 'DefaultController@index'
]);
7、监听queue
php artisan queue:listen
为了验证多任务处理,我们同时开三个窗口运行同样的命令。
8、用laravel内建的server启动服务
php artisan serve --port 8080
打开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8080/页面。当然也可以用nginx,apache之类的。但是需要各种配置,还是内建的使用方便。

在控制台就能看到各个queue执行的情况了,如下图。可以看到100个任务被三个work平分了。

file

到此,基本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验证了laravel可以简单实现queue,并且可以多任务处理。

在学习queue的过程中也要到了几个坑。感谢 @brucewu16899 同学帮我解答。

  • make command生成的代码中use App\Commands\Command ,但是运行时提示没有这个文件。
    解决办法,修改为
    use Illuminate\Console\Command;
    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个低级问题,难道是我mac系统问题,还是我的人品问题。
  • 在controller的action中push队列的时候,没有异步执行,还是在action的脚本中执行的。
    发现是配置问题,原来不仅仅要修改config中的queue.php,还要修改.evn中相关配置。
    虽然问题解决了,但是还是觉得蛋疼,不能理解。还需要在学习学习laravel。

====完====

本帖已被设为精华帖!
superwen
《L01 基础入门》
我们将带你从零开发一个项目并部署到线上,本课程教授 Web 开发中专业、实用的技能,如 Git 工作流、Laravel Mix 前端工作流等。
《L05 电商实战》
从零开发一个电商项目,功能包括电商后台、商品 & SKU 管理、购物车、订单管理、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订单退款流程、优惠券等
讨论数量: 4

这个队列,是针对每个请求IP的队列,还是所有的访问都在一个队列中呢?比如同时100个人要发送邮件,那我在代码中创建一个队列之后,是所有这100个人都在这一个队列中呢,还是一个人分别有一个队列呢?

6年前 评论

@lijinma 您好,请问一下,work是一个进程
1.如果处理高访问量的化,是不是只能启用多个work?那带来的cpu压力很大啊~
2.如果高访问量的化,那未处理的任务会占用很大的redis存储的,这个怎么能解决一下呢?
3.如果自动根据任务量,来决定work的数量呢?要写脚本吗?例如shell

6年前 评论

我 在本地监听队列的时候,经常处于卡的状态,执行php artisan queue:listen redis --queue=sms 后就不动了,这是经常出现的,但是偶尔又出现能监听到。我已经将队列里面的逻辑去掉了,就是不稳定,我使用的是redis驱动,不知道咋回事,有遇到过的吗
Laravel

4年前 评论

@lanyu77ai 我的怎么运行 php artisan queue:listen 就报错呢?

file

4年前 评论

讨论应以学习和精进为目的。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