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如何正确阅读本书?

本教程最新版为 9.x,当前版本已放弃维护,请阅读最新版本!

file

行文篇幅的约定

在书写针对 Laravel 的 Web 开发入门书籍时,最大的挑战在于对涉及技术话题讲解篇幅的控制。Web 开发涉及的技术话题比较广泛,新手在接触时,如果暴露在太多的技术话题下,会觉得无所适从。我们会尽量把对一些技术话题的讲解做到 点到为止,只暴露出来刚刚好的知识,让你能跟上整书的行文线路,而不会深陷技术话题的沼泽。

我们希望新手读者能理解这个设计,在第一遍的学习中,遇到本书提到的一些技术话题时, 不需要做到力求甚解。跟着本书的线路走,一步步前进,慢慢地脑子里对这些新话题有了基本的印象,等最终学习完本书后,再去对本书提到的技术话题进行深度学习。不用着急,要告诉自己:

随后你会有很多机会来学习它们。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持『训练』的连贯性。

编程和学习的愉悦性,都需要谨慎的呵护,这样才能高效学习。

刻意练习

编程是技能,不是知识,技能只有在不断练习下才会有进步。

本书是一本用来动手练习的书,不是一本用来 阅读 的书。你的编码学习之路,只能从你敲打下第一行代码开始。这个有点像学打篮球,我们知道:

看再多的 NBA 视频,你都无法成为篮球高手。

你的篮球学习,只有当你站着球场上,真真实实地拍打篮球,才算开始。

本书的线索性很强,节节相扣,读者可以轻松的照着一步一步完成一个完整的 Web 项目,这也是本书的魅力所在。编程是一门技能,是一门需要 刻意练习 的技能,我们要求读者在短时间内,仔细揣摩、分解其中提到的技术话题,尽量手打代码,做上 5 遍,方能尽得此书精华。

刻意练习需要有反馈,在重复练习时,挑战自己:

  • 从头到尾做一遍需要花多长时间?
  • 能不能在完全不看书的情况下,构建书中的微博应用示例项目?

你现在就是在画鸡蛋

这里引一则故事来强调下这个学习方法:

达.芬奇十四岁那年,到佛罗伦斯拜著名艺术家弗罗基俄为师。弗罗基俄是位很严格的老师,他给达.芬奇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画鸡蛋。开头,达.芬奇画得很有兴致,可是以后第二课,第三课,......老师还是让他画鸡蛋,这使达.芬奇想不通了,小小的鸡蛋,有甚么好画的?有一次,达.芬奇问老师:「为甚么老是让我画鸡蛋?」老师告诉他:「鸡蛋,虽然普通,但天下没有绝对一样的,即使是同一个鸡蛋,角度不同,投来的光线不同,画出来也不一样,因此,画鸡蛋是基本功。基本功要练到画笔能圆熟地听从大脑的指挥,得心应手,才算功夫到家。」

达.芬奇听了老师的话,很受启发。他每天拿着鸡蛋,一丝不苟地照着画。一年,二年,三年......达.芬奇画鸡蛋用的草纸,已经堆得很高了。他的艺术水平很快超过了老师,终于成为伟大的艺术家。

-- 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

编程如作画,基本功非常重要。我们的目的是把『完整项目编码』这个技能训练为『潜意识动作』,有点像职业选手一样的潜意识动作,有了这个坚实的基础,我们就可以在上面建造高楼。

本文章首发在 LearnKu.com 网站上。

上一篇 下一篇
《L04 微信小程序从零到发布》
从小程序个人账户申请开始,带你一步步进行开发一个微信小程序,直到提交微信控制台上线发布。
《L02 从零构建论坛系统》
以构建论坛项目 LaraBBS 为线索,展开对 Laravel 框架的全面学习。应用程序架构思路贴近 Laravel 框架的设计哲学。
讨论数量: 0
发起讨论 只看当前版本


暂无话题~